阿香和小明

墨镜厂遗址公园欢迎您的光临

爱恨两依依【123未完合集】

前两篇实在太久远。。
手头没电脑也没法甩链接。。就都贴到一起啦
我可能还是适合做微信体∠( ᐛ 」∠)_
因为文总是卡(。•́︿•̀。) 哭唧唧 大家凑合看吧 好紧张。。
——一个卡了快一个月的毕业狗

【爱恨两依依】(123合集 未完)

「1」

三月二十七。
梁帝携皇室亲贵们前往距京城五百里的九安山春猎。说是春猎,正直万物复苏之际,不易杀生。因其意为写天命神赐之勇悍,固每年举行。
梁帝已是暮年,一路上颠簸,经不起这样的车马劳顿,主持过祭祀典礼后便回营帐休息去了。

萧景琰与列战英在营地散步,他今日心情不错,眉宇之间带点点笑意。
“殿下今日状态不错。”萧景琰因为林殊去世的消息,大半年来一直郁郁寡欢,这次春猎本不打算前来,奈何皇上非要他一同前行,无奈之下只好应允。
萧景琰点点道:“母妃许久不曾出宫,今日看她心情不错。做儿子的不免心中舒畅许多。”
“殿下一向孝顺,静妃娘娘真是好福气。”列战英顺一顺马毛,继续说到:“今日天气不错。不如战英陪殿下骑骑马,心中痛快一点。”
萧景琰看看列战英,一身猎服称的他飒爽英姿,意气风发,恍惚间好像看到少年时林殊与他一同银袍长枪,策马扬鞭,心中不免悲痛。
“殿下……”列战英自知说错话,萧景琰摆摆手。
他低下头,这大好春色,如果那人能与他一同欣赏就好了。

“呦呦呦!这位是靖王殿下吧!”远处有人悠悠然走来,白袍广袖,笑意盈盈。
萧景琰眼睛眯了眯,不知是何人如此无礼,正欲发火,那人又道:“靖王殿下若是想找人一同骑马,在下乐意陪同。”

“殿下,想必这位就是苏先生常提起的琅琊阁少阁主,蔺晨。”列战英眼尖,这一副潇洒不羁的样子和苏先生的描述果然不差。
蔺晨也不客气,摇扇笑道:“正是在下,参见靖王殿下。”
萧景琰生硬的扯了扯嘴角,也施了一礼。礼还没收回来,蔺晨便自抢了萧景琰手中的缰绳,翻身上马,两腿一夹马肚子,向山坡上跑去。萧景琰不免生气,回身跳上列占英的马追赶而去,身后扬起一片尘土。


九安山的南坡不同于北边的荒草丛生,漫山遍野的果树,点点金色的阳光跳跃在初发的嫩绿枝桠上。三月底桃花已经盛开,灼灼其华。

萧景琰翻身下马,蔺晨不见了踪影,只留一匹马在树下吃草。萧景琰喊了几句先生未果,低声骂道:“混账。”
“殿下,你这样背后骂人的行为不对的!”声音从树上传来,萧景琰抬头,蔺晨正翘着腿倚在树上,手里拿了一只桃花,笑眯眯的看他。
“你……”萧景琰气的说不出话,这蔺晨天生一副笑眼,说话轻浮,不知道这样的浪荡公子是怎么和小殊做了朋友。
蔺晨一跃从树上跳下来,把手里的一支桃花扔进了萧景琰怀里:“喏,给你的,见面礼。”
“先生真是有趣,我又不是小女孩,给我这桃花做什么。”
“不要算了!我拿回去给飞流玩儿!”蔺晨又把桃花夺了回去,摇了摇手机的折扇,“怎么样啊靖王殿下,这南坡风景还算不错吧?”

萧景琰没搭理他,景色是好,不过他没什么心情欣赏。
这九安山南坡少年时他经常和小殊霓凰来,之前这里和北坡并无什么区别,没想到这么些年过去,竟也是另一番旖旎景象。

蔺晨见没人作答便回头来看,萧景琰死死盯着他,嘴抿成一条线。“靖王殿下这是生气了?在气什么?”
萧景琰还是不理他,他知道萧景琰在恼他当年没有劝阻林殊,反而处处帮助他。

“殿下。我不认识你们说的什么林殊,我只识得一个梅长苏。”
“他只是做了他认为值得的事情。这十多年他从未后悔。”
“我希望他快活。”

萧景琰锁着眉头盯着远处的一株桃树看,他其实心里明白,自己失去了年少时的好友,蔺晨又何尝不是失去一个可以把酒言欢的知己。但他依旧没说话,只睫毛闪了闪。

蔺晨之前听梅长苏说的时候还不信,见了才知道竟真有这般生性倔强又重情义的皇子。快一年已经过去,他依旧不能从悲伤和自责里走出来,蔺晨叹一口气,移了步子准备走,萧景琰缓缓道:“先生可是小殊拜托前来帮助我的?”蔺晨点点头,打算自我吹嘘一番。
“刚刚是我失礼了,日后有劳先生。”
“……”
蔺晨终归还是把桃花塞进他手里,“走吧,你那俊俏的小将军要等急了。”

——·——·——

“殿下,你们跑哪儿去了!静妃娘娘午睡起来要见你呢。”列战英果然一副风尘仆仆的样子,急得抓耳挠腮。
萧景琰跃身下马,嘱咐列战英安顿蔺晨飞流,便向母妃营账疾步走去。

原来静妃睡得不安稳,梦到萧景琰被人用剑直指胸口,起来时心神不宁想要见景琰,这才急着派人去找。
萧景琰听闻笑道:“母亲定是近来辛苦,不曾好好休息。放心,现下还没有什么人能这般大胆,谋图刺杀皇子。”
静妃想了想也自觉好笑,叫下人去烹茶,转头看到萧景琰手里握着一株桃花。“景琰,手里的花哪来的?开的好生漂亮,我叫他们也去采了来放到屋子里,看着欢喜。”
萧景琰一愣,这一路他竟然都握着这花,本打算半路丢掉的。
“哦,儿臣还未来得及说。是蔺晨蔺先生,折来送给儿臣的。”
“可是小殊那位好友?”静妃细细思忖。
萧景琰苦笑,他知道母妃在想什么,“母妃放心,蔺先生是琅琊阁少阁主,不是什么…别的人。”
“那就好。我们都再经不起这样的事情了。”静妃低头轻轻说到。

此后这几日蔺晨都带着飞流住在萧景琰隔帐,飞流本来不愿跟蔺晨再回金陵,但是听说回来见蒙大叔和水牛,他便跟来了。想来是觉得这二位与苏哥哥关系甚好,能把他的苏哥哥带回来。

蔺晨生性懒散,经常睡到日上三竿才出帐晃一圈。萧景琰日日伺候在皇上和静妃身旁,再加上无事商议,两人这几日也未说话。偶尔在账外见到也只是简单打个招呼,蔺晨就追着飞流玩儿去了。

九安山猎宫今年没有启用,蔺晨猜大抵是因为去年一场大仗损毁严重还未修好,也有可能是皇帝老儿有了心理阴影,轻易不敢去了。他叹口气,这猎宫自己无福享受啊。

皇帝身体不好,下令三日后返京,蔺晨本就没什么东西可带,他带着飞流走就行了。所以这两日他嬉皮笑脸的看着一行人忙忙碌碌从他帐前过,偶尔调戏一下路过的漂亮宫女,倒也乐得自在。

临走前的下午萧景琰想去找他商量回京后的安排,他在账外叫了两声没人应,便掀帐自进去了。两个人都不在。茶桌上留着一盘残棋没有下完,坐下来细细看了看,飞流不会下棋,想来是蔺晨一个人无聊时和自己对下的。

枯坐了一会觉得无聊,萧景琰顺手从旁边拿本书起来读,是林殊生前经常读的那本翔地记。他嘴抿了抿,放下书出去了。

飞流不知道去哪儿抓兔子了,蔺晨找不着他就自上山喝酒去,抱一坛酒坐在树枝上喝的晕晕乎乎,嘴里絮絮叨叨念个不停。
“长苏啊长苏,这皇帝老儿的美酒就是不一般,你怎么这点口福都没有!”
“你说你非要我来陪什么萧景琰。他算老几啊!我放着那么多美人儿不追,跑来这金陵城照顾他!笑话!”
“是个聪明人倒罢了,怎么偏偏是这么个没脑子的!”
蔺晨有点喝醉了,骂骂咧咧的越想越生气,他决定带飞流回琅琊阁去,什么靖王金陵城江山社稷都边儿去吧!
“回去了回去了!金陵待不住!明儿就回!明儿就回!”

蔺晨扔了酒坛,飞走的时候白衣在空中转了半圈,带了几片桃花飞起来,落在了萧景琰身上。


「2」

萧景琰拿了好酒到山上找蔺晨,却没想到听到了蔺晨这样一番言语。他心中不是滋味,小殊走后,便再无人那般真心待他了。

萧景琰转念又想了想,的确,他蔺晨本该是这世上最逍遥之人,如今因为小殊一句嘱托不能享受自在人生,这对他实在不公平。这人来这九安山才几天便没了耐性,也罢,明日就让他走吧。
萧景琰叹一口气转身下山,想了想,又回头摘了一株桃花。

次日,天子旌旗摇摇回京。整个队伍浩浩荡荡,飞流开心的很,因为蔺晨哥哥告诉他今日晚些时候就可以回琅琊阁了。

萧景琰同行在龙撵旁,蔺晨身为靖王府的随从人员走在后面的队伍。两人不曾碰面,蔺晨也一直没有找到辞行的机会。
蔺晨本想一走了之,但实不是君子所为,想着也不差这一时半刻,就耐着性子慢慢走在队伍最后,路上和飞流打打闹闹,很快就到了晚上驻扎的镇子。

蔺晨坐在帐里犹豫着是住一晚明日再走还是现在拔腿就跑的时候,萧景琰在外面唤他:“先生休息了么?”蔺晨暗想,这小子来的还真是时候,正要找他呢。

蔺晨走出营账,看见萧景琰抱了一坛酒,手里拿了一株蔫儿了吧唧已经不剩几朵的桃花。
“你这桃花,不会是九安山上的吧!”蔺晨用扇子指着桃花,大老远为什么要折了桃花回来,金陵城不是遍地都是么!
萧景琰点点头,“走吧先生。我看后面有片空地,我们饮两杯说说话。”说完也不等蔺晨答应,扭身就走。
“嘿嘿嘿!你等等我呀!”

“先生请。”萧景琰从怀里摸出两个小酒杯,给蔺晨斟了酒。
蔺晨皱皱鼻子,“你这也叫喝酒?飞流?飞流!”
“干嘛。”飞流不知道从哪儿钻出来了,直勾勾看着蔺晨。
“去给蔺晨哥哥和水牛找俩碗来,吃饭那种。大的。去吧!”
“哦。”

飞流回来的时候手里抓着两个陶碗,往桌上一扔,显然是生气了,说好了今天回琅琊阁的。蔺晨哥哥又诓他。
“谢谢飞流。”蔺晨看看手里的破碗,用袖子擦了擦,把没有缺口的一只递给萧景琰,“估计是从哪个山野店子里拿的。靖王殿下凑合用吧。”萧景琰接过来,给两个人的碗都倒得满满儿的。
“靖王殿下今日怎么想起找我喝酒了?”
萧景琰把手里的桃花递过去:“那日先生折了一株桃花当见面礼,今日这株,就当是我给先生的告别礼。今日我是来给先生送行的。”
蔺晨拜拜手没接,“靖王殿下这是要赶我走?”
“不算是。此次出京之前母妃已经为我寻到一名极好的谋士。只不过昨日我才知晓此事。先生本是江湖中人,想来也不愿留在这京城中搅弄风云。不如…”
“好好好!就这么办!我明日就走!”蔺晨心中大喜,他正巧不知道该如何开口,这下好了,名正言顺。

两个人端起破碗,都一饮而尽。

酒过三巡。

“我告诉你蔺晨,你这个披头散发的样子实在让人讨厌。”
“你算老几啊要你喜欢!”蔺晨回骂道
“还有你骂我没脑子,你竟敢骂一个皇子没有脑子!”
“你自己想想你干的那些事!像是有脑子的人干出来的么!”
“回你的琅琊阁去吧!追你的美人儿去吧!”
“嘿!你以为我愿意在你这儿待着啊!我压根儿没想来!”
“……”
“诶诶诶你别装死。”
“……”
“萧景琰!靖王!”

萧景琰是真的喝醉了,脸上晕了一大片红色,眼神都有些涣散,手上攥着桃花枝子挥来挥去,花儿全都甩掉了。
这人怎么这么不禁喝啊,蔺晨免不得抱怨起来,叫来列战英跟他一起把萧景琰往帐中拖。

蔺晨走着走着感觉出了不对,这萧景琰是越来越沉,整个人的重量到最后似乎都压在他身上,原来是列战英手上松了力道,让蔺晨那边吃重。
“小将军,咱俩可无冤无仇,你怎么这么对我。”蔺晨撇撇嘴说到。
列战英对蔺晨本来就不满意,看见萧景琰醉成这样更是心里不痛快,耷拉着一张脸。过了半晌突然说到:“先生决定要走了?”
“走啊。为什么不走。你们殿下养那么多谋士干嘛!陪他骑马么?”
列战英顿了顿,突然停了步子把萧景琰整个人都放在了蔺晨背上,黑着脸风一样就走了。
蔺晨没站稳差点绊了一下:“诶你回来!搭把手儿啊!”

萧景琰像个死人一样趴在蔺晨背上,蔺晨一点点往帐中挪。周围很多士兵干看着蔺晨吭哧吭哧的满头汗,就是没人搭把手,显然是列战英告诉他们不许帮忙,蔺晨气的简直要背过气去了,不知道哪儿得罪了这个殿下,手下的小将军要这么报复他。

好不容易把萧景琰放到床上,蔺晨松了一口气。萧景琰闭着眼睛手里还攥着那个秃桃花枝子,嘴里不知道在说什么。

蔺晨低头凑过去轻声道:“明日你们还要赶路回京。快睡吧。”
“蔺晨…我,我不是没脑子……”
蔺晨一个白眼儿快翻到天上去了,不知道这个萧景琰今日怎么了,一直和自己的脑子过不去。蔺晨扯了毯子盖在萧景琰身上,起身抬腿往门口走。

突然蔺晨反应过来,这没脑子是他昨日在树上喝酒时说的——萧景琰都听到了。
他明白了列战英怎么对他这种态度,也明白了为什么萧景琰今日突然下了“逐客令”让他离开。
蔺晨顿了顿,回头看看萧景琰,最终还是出去了。

第二日起床后萧景琰只觉得头疼,想起来昨日让蔺晨离开,于是叫了列战英问他:“蔺先生,他走了么?”
“走了,守卫的说天不亮就带着飞流走了。这是他给您留的信。”
萧景琰打开来读,寥寥数语。

“靖王殿下,金陵的桃花实在不比琅琊阁,桃花十里,其华灼灼,有空前来一叙。告辞。”

萧景琰在床边坐了一会,有人进来通报说大部队已经准备妥当,可以随时准备继续返京。
他把信叠好放回怀里。
“战英,我们也收拾收拾上路吧。”
“是。”


「3」

“飞流,咱们去哪儿转转啊。”蔺晨牵了马从营地出来,盘算着是直接回琅琊阁还是去什么别的再玩玩儿。
“回去。”
“诶我们去前面赤水镇溜达一圈再回琅琊阁怎么样。”蔺晨盘算一下,从赤水镇可以直接上驿道,也可以买点糕点给飞流带着路上吃。
飞流点点头,乖乖的跟在蔺晨后面。

赤水镇不大,却是进入金陵城的必经之路。有些穷人住不起金陵城,便到这镇子上下榻,倒也便宜方便。蔺晨进了赤水镇时正值中午,街道两边是茶楼,酒馆,当铺,作坊。街道两旁的空地上还有不少张着大伞的小商贩。他们在这镇子里慢慢悠悠的晃,打算找个酒楼进去填饱肚子。蔺晨环顾四周,隐隐觉得这热闹的镇子哪里奇怪,却又说不上来哪儿不对。

飞流左看看又看看,上来拉他的袖子。“饿了。”
蔺晨笑自己多心,一个小镇子能有什么不对,先填饱肚子是正事儿。“走!吃饭去!”

蔺晨进了一家酒楼,小二带着他们上二楼落座。周围坐了几个男人,吵吵嚷嚷的像是喝醉了。飞流说了几个喜欢的菜兴高采烈的等着吃。蔺晨无聊,顺着窗外看去,小镇上挑担赶路的,驾牛车送货的,赶着毛驴拉货车的,好不热闹。

忽然蔺晨心中一惊,果然!这镇子不一般!原来这小镇上满目皆是男人,老幼妇孺竟一个都未曾看到!他细细想想,拍拍飞流小声嘱咐了两句,飞流便顺着窗子飞出去了。

旁边几桌的男人依旧在喝酒,眼睛却是不时扫过来盯着蔺晨,蔺晨也假意喝酒,嘴里哼着小曲儿,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。
半盏茶的功夫,飞流拎着两包糕点回来了,蔺晨拿了一个塞到嘴里,“嗯!好吃!”那几个男人见飞流出去买吃的回来,便收了目光,接着喝酒。

“怎么样。看到了什么?”蔺晨小声问道。
“人。刀。”
原来蔺晨让飞流借着买糕点在这镇子里探查了一圈,果然不出他所料,这赤水镇全是男人,不管小贩老板还是路人乞丐均有藏刀。如果他猜的不错,这些都是滑族的死士,看来是想要来刺杀皇帝的。这镇子上的百姓只怕都已经凶多吉少了。

蔺晨又细想了想,那些人之所以没有对他们二人动手,只怕是认出了飞流身上的玉佩,那是梅长苏留给他的,这些人忌惮江左盟的势力不敢贸然行动,看他们二人只是过路,又没有生出什么事端,只等他们吃完离开便罢了。

蔺晨又喝两口酒,扔了银子给小二便离开了酒楼。出门后他摇一摇扇子,大步进了金陵城去。飞流按着他的吩咐拐进一个小胡同,趁着左右无人原路返回,给靖王报信去了。

飞流跑得快,再加上皇帝一行人马众多临近中午才出发,离赤水镇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飞流就截住了他们。

“水牛。有刀。”
萧景琰刚看到飞流回来还以为是蔺晨忘了什么物件儿叫他回来取,没想到却是给他来传话的。
萧景琰盯着飞流,希望他再多说几个字,可是飞流也盯着萧景琰,这是他能想到的最好的表达了。
列战英见萧景琰一头雾水,吩咐底下人叫来了庭生,飞流和庭生玩儿的来,庭生也许能明白他的意思。

“飞流哥哥,你说谁有刀?”
“男人。。”
“在哪里?”庭生接着问。
“镇子。”

庭生点点头,萧景琰在一旁也听出了个大概,蔺晨应该是在前面的镇子发现了什么,叫飞流回来报信让他们小心,可是蔺晨又去哪儿了?

萧景琰命令大家停止行进,务必保证皇帝和静妃娘娘的安全,自己带着靖王府的二三十人去往赤水镇。

列战英不放心萧景琰,“殿下。我去向皇上禀报,再多派些人手吧把禁军调过去一些吧。都是些亡命之徒,您别受了伤。”

萧景琰摇摇头,皇帝疑心重,犹犹豫豫不知道又要耽误多久,何况蔺晨现在不知去向,万一被那些人发现飞流回来报信怎么办?他岂不是很危险?萧景琰顾不上那么多,骑马向赤水镇奔驰而去。

【TBC】

——————叫我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感谢略略略同学每天的催文。。
十五和阿洛简直就是我在lo上的的精神支柱。。不能更喜欢。。我还暗搓搓的把简介写成了他们家的墨镜厂。。
然饿今天她们竟然双双回关了我!!!我简直要去跑圈了。。

嗯关于这个文儿。。如果大家不喜欢这个文儿的话我准备弃坑了。。
大家给我一点意见怎么样😂你们要是喜欢的话我一定会写下去的。。没有什么反应的话。。我就弃了专门弄微信体了😂

因为阿香文笔实在不好对不起大家( •̩̩̩̩_•̩̩̩̩ )
毕竟只有脑洞是大的∠( ᐛ 」∠)_




评论 ( 35 )
热度 ( 119 )

© 阿香和小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